7月《股权顶层设计与股权激励》课程回顾

时间:2018-08-09 设置

201872122日,夏日的炎炎却高不过同学们的学习热情,上海财经大学企业投融资决策与金融创新实战班七期迎来了开班第一堂课---《股权顶层设计与股权激励》,本次课程邀请到了专注股权22年、公司股权八大系统创建者、创始汇金融生态圈创建者孙斌老师为同学们授课。孙斌老师针对当前经济形势和企业结构,将公司股权设计与具体案例相结合,生动地为学员们阐述了公司股权设计与股权激励,也提供给学员不少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学员们纷纷表示,这些都是干货知识,学习了就回去立马就能用上。

  

孙斌老师首先解释了股权激励的涵义,即使公司核心管理层和核心员工通过获得公司股权的形式,享有一定的权利,分享利润、承担风险,从而勤勉尽责地位公司长期发展服务的一种激励方法。用老师的话说,股权激励是一种激励也是一种约束,它因岗位而设,因人而获得。孙斌老师以具体案例相结合分别解释了城市合作人计划、平台合伙人计划和销售合伙人计划,他表示人力资本的时代已经到来。找到帮助公司解决实际问题的人,这个人就是股权设计与激励的对象,这个人的价值以及所带来的资源是企业的财富。现在的创业其实是一种资源整合,每个加入到其中的人称之为合伙人,在企业中也是一样,员工也是合伙人,一个企业靠什么留住合伙人,仅仅靠工资福利是不够的,而股权激励就提供给我们这样一个策略。假舆马者,非利足也,而致千里;假舟楫者,非能水也,而绝江河,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企业管理者靠股权激励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激励人才、完成新老员工更替、完善治理结构以及对接资本市场。

  

接着,老师解释了股权激励流程和股权激励十定。概括而言,从企业发展阶段看股权激励,不同的企业发展阶段需要制定不同的激励机制,以及股权激励的定目的、定对象、定模式、定原则、定数量、定价格、定时间、定来源、定条件和定机制。在股权激励方案完成之后,还要形成相对应的股权考核管理,从考核周期、考核指标和指标权重三个方面进行管理,并根据考核结果做出相应的调整,以达到推动公司继续发展的目的。

  

第二天的课程中,孙斌老师重点解读了公司股权设计的基本框架。用老师的话来说雇用时代已去,合伙时代到来。他先后用华为、蚂蚁金服等实例具体分析了如何进行股权设计。孟子曰:虽有智慧,不如乘势。势是什么,势是一股浪潮,站在浪头的人可以引领我们前行,把握前进的方向。顺势而行,则兴;逆势而为,则亡。企业管理人应该定战略,找势。首先要看国家的发展趋势,中国未来的十年甚至更长时间,会逐步进入一个更加规范、更加公平、更加透明、更加诚信的社会状态;其次要看企业的发展趋势,现在国家给企业的发展空间越来越大,倡导一种自治模式,企业如何管理、如何运营,都体现在企业规章里,而公司在做自己的股权设计时应考虑到企业自身的特点与机制,股权设计与激励是一个战略问题,是一种后端思维,更是一个面向未来的机制。

  

两天的课程让同学们受益匪浅、意犹未尽,并表示非常期待下一次课程。

  

  

  

课程预告:201882526日《企业上市战略与风险控制》

联系方式:老师 021-35312564/13564366639

返回原图
/